夜間駕駛用偏光太陽眼鏡淺談

NEWS

>

夜間駕駛用偏光太陽眼鏡淺談

2019-07-12

夜間駕駛用偏光太陽眼鏡淺談


很多人會有疑問,一般的太陽眼鏡與駕使用的太陽眼鏡有和不同呢?
市面上太陽眼鏡大致分為二種類型,一種是一般太陽眼鏡,另一種則是偏光太陽眼鏡,這二類太陽眼鏡都可以在日間駕駛使用,但根據CNS15067太陽眼鏡國家標準,濾鏡分類為4以上,則不適合道路駕駛使用,也就是說顏色太深的鏡片可能會造成交通號誌及周圍視線看不清楚而導致危險,所以並不是每種太陽眼鏡都適合駕駛使用。
 
對於日間駕駛來說,偏光太陽眼鏡的效果會比一般太陽眼鏡來的好,主要是我們在行車中常常會面臨到一些擾亂視線的雜亂光線,例如前方車尾的鍍鉻裝飾反射光、車尾玻璃的反射光、停在道路兩側上車子的反射光、道路周邊金屬物件的反射光、強烈的日照光與眩光等等,因為一般的太陽眼鏡無法過濾掉這些反射的刺眼光線,所以效果不及偏光鏡片,偏光鏡片因為有偏振光的功能,所以能有效的降低並過濾掉這些雜亂光線,使駕駛者視線更清晰,視覺辨識度與對比度也會提高,對駕駛的安全是有幫助的。
 
夜間及雨天駕駛常會聽見有人說戴偏光太陽眼鏡會比較清楚,這種說法只說對了一半,但會嚴重誤導駕駛者的安全。
夜間與雨天時,我們一樣會面臨到許多刺眼擾亂的光線,夜間因為周圍較昏暗,所以燈光反射的效果會更明顯,尤其是雨天時,雨水與水滴的反射光會讓我們的視線更加混亂,如果此時配戴偏光太陽眼鏡後,因鏡片的偏光效果功能,的確能降低反射的眩光,使視覺較清晰,但鏡片本身的顏色會使周遭的明亮度下降,這點反而是會危害行車安全的,所以在夜間或夜間雨天駕駛時,不要隨意拿起日間用的偏光鏡片使用,這是不對的行為,若有需要,必須使用夜間專用的偏光眼鏡,千萬別在相信日間用的太陽眼鏡在夜晚時也能使用的說法。
 
夜間用的偏光太陽眼鏡是哪一種呢?很多網站會把夜間用的偏光鏡片誇大功能,例如可以在昏暗的地方使用、可以在霧天或氣候惡劣時使用、可以擋掉所有的強光等等,其實這種說法不太正確,會有誤導消費者行為。
夜間用的太陽眼鏡必須符合二個特性,
1,需要有偏光效果:有偏光才能過濾雜光與反射光,提高視覺的清晰度。
2,濾片分類:1 鏡片的顏色要淺色,淺色的鏡片才不會讓周遭光線變弱,影響視線
例如:黃色的偏光鏡片,黃色的鏡片會使駕駛者的視覺變得比較柔和,會增強黃色燈光的明顯度,黃色鏡片也能過濾掉藍色的光線(部分車燈與改裝車的車燈都是白色帶點藍光的車燈),鏡片中的偏光效果能部分過濾雨天水滴與道路積水的反射光,及霓虹燈等看板的眩光等等,所以對夜間行車駕駛是有幫助的。
 
另外一點是很多網站沒提到的,我們必須知道,夜間用的偏光眼鏡因為顏色較淺,所以偏光效果會比日間的效果來的差,但還是有偏光的效果,另外夜間用的太陽眼鏡雖然是淺色鏡片,但還是屬於有色的鏡片,在昏暗、濃霧天、及光線不佳的道路上須謹慎使用,因為光線不足會導致視線不清楚而造成危險,所以夜間駕駛偏光眼鏡只是輔助駕駛者提高視線敏感度,在光線充足的夜間道路與雨天使用可以提高行車安全,所以不要相信夜間使用偏光眼鏡會使昏暗的道路變明亮或惡劣氣候均可以使用等錯誤的說法~

                                                                     墨視野偏光太陽眼鏡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