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太陽眼鏡的選購經驗談

NEWS

>

關於太陽眼鏡的選購經驗談

2018-09-08

關於太陽眼鏡的選購經驗談


 關於鏡片選擇:

1.一般太陽眼鏡:
這種太陽眼鏡的鏡片經染色或表面鍍膜工藝,以達到遮光效果,依品質好壞區分,品質較好的在阻隔紫外光線有一定的效果;品質較差的可能無法有效的阻隔紫外線,長期配戴可能會造成眼睛的傷害,部分劣質的太陽眼鏡為追求美觀,並提高其售價,會將鏡片的顏色製成許多艷麗的色彩,但是有些顏色的鏡片會讓部分光譜的有害光線直接穿透鏡片,反而會使眼睛受傷造成病變。
 
2.偏光太陽眼鏡:
偏光太陽眼鏡的鏡片帶有偏光效果,除了具備一般太陽眼鏡阻隔UV紫外光以外,還能消除光線中的雜光
、漫反射光及眩光,適合所有戶外活動及行車駕駛使用,偏光鏡片的太陽眼鏡在價格上會比一般太陽眼鏡高。(偏光鏡片按其材質與工藝區分,在品質上也有不同,並非所有偏光鏡片都一樣。)
 
3.鏡片的顏色:
無論是一般太陽眼鏡或者是偏光太陽眼鏡,鏡片的顏色最好選擇灰色系、黃褐色系(茶色系)、墨綠色系等接近的色系為主,這些色系的鏡片能阻隔有害的光線穿透,例如光線中的紫外光、紅光、及波長較短的藍光等。
最不適合的鏡片顏色為藍色、紫色等相近顏色,因為鏡片的顏色會過濾掉它的對比顏色,(例如藍色鏡片會過濾掉它的對比色黃色)使與自己接近的色系吸收穿透鏡片進入眼睛,這種眼鏡戴久了就容易造成眼睛的傷害。
(以上所說的是鏡片本身的顏色,若鏡片本身顏色是灰色系、黃褐色系、墨綠色系,但在鏡片表面經過鍍膜處理成其它顏色則不會有此影響,有些鏡片會在鏡片表面電鍍其它顏色以提高鏡片的功能性,俗稱REVO片,分辨方法可以將鏡片的內外顏色做對比即可了解。)
 
鏡架的選擇:

1.鏡架的材質:
太陽眼鏡鏡架所使用的材料主要分為金屬與塑膠二種材質,金屬材質一般使用銅合金、不鏽鋼、鈦金屬等;塑膠材質一般使用PC塑膠、TR90塑膠、橡膠、CA/CP醋酸纖維等,這些材料並無特殊的好壞之分,每種材料各有其優缺點,只要眼鏡有通過檢測並且來源正常,消費者可以按自己需求選擇。
 
2.鏡架的規格:
選購太陽眼鏡時須注意鏡架的尺寸規格,市面上許多在販售的太陽眼鏡的型體均不適合亞洲人配戴,有些商家將外銷至歐美的庫存眼鏡拿來販售,這種眼鏡配戴後不能完整地貼合我們的臉型,無法將鏡框重量平均分配在鼻子與耳根上,配戴後極為不舒適,造成配戴的負擔,所以選購太陽眼鏡時須注意鏡框尺寸規格,以免買到不合適的商品。
 
太陽眼鏡選購迷思:
國際名牌一定比較好嗎?
國際知名品牌的太陽眼鏡有一定的品質,畢竟是知名品牌,但並非都是適合我們的型體,所以選購時還是要以配戴舒適為主要考量,很多知名品牌的眼鏡並非是品牌商自己製作,大多是委託其他眼鏡工廠加工製作,也有存在著幾千或上萬元的名牌眼鏡與一般太陽眼鏡用的是同樣等級的鏡片與材料,所以消費者選購太陽眼鏡時應該以功能性及配戴舒適為選擇依據,購買符合自己需求的太陽眼鏡。